残残里乌斯·德·柚子茶

【订正+致歉】本子的一些bug订正

      大家好!这里是法中心本《鸢尾与旧诗稿》我的几篇文中出现的bug的订正。7月前拿到样刊之后翻了一遍,当时就发现有些错误!这两天收到余本之后又仔细看了一遍,决定还是整合一下统一订正,以防给看本的亲们造成误解,同时也向买了本的小天使们致歉+致谢!

 

1.一个小解释

      像前言一样的第一篇的名字《The Flaneur》,之前有基友问过我Flaneur是不是浪荡子的意思。这里其实是借用了德国思想家瓦尔特·本雅明对这个词的定义。

      Flaneur在法语里是“散步/闲逛者”,在瓦尔特·本雅明的解读中,Flaneur是“抱着鉴赏者的态度,对人群,老屋,店铺进行揣摩与玩赏,与功利主义背道而驰的那些人”,这样的人在时代洪流中已经逐渐消失,而他“又代表着一种被现代挤出社会的传统残余,总能唤起人们怀旧的感情”。本雅明认为最能体现这种情感的是法国诗人波德莱尔,影视作品里的典型应该是《午夜巴黎》的主人公,在这篇文里,居住在巴黎左岸的主人公能在生活中确切地感觉到“怀旧之情”,而真正的『Flaneur』就是始终注视着这个国家的弗朗了。游荡,见证,看似漫无目的而悠哉,实则心中蕴含浩大的过往与百年奔涌的激流,这就是巴黎和法兰西的灵魂所在。

 

2.可能的误解

      P35页开头的地方,罗兰对弗朗说“塞纳河沙洲上的城市越发美丽了,甚至有了能与艾克斯媲美的繁华”,感觉说的很有误导性……“塞纳河沙洲上的城市”是巴黎没错,虽然在法兰克时期巴黎也一度作为国都,但在查理大帝时期,巴黎的发展是不能与艾克斯相比的,跟弗朗一样,进入了一个成长的停滞期。但因为查理曼极其注重文治,引领了宫廷为中心的“加洛林文艺复兴”,因此这一时期的巴黎也兴建了最早的一批学校,文化影响力提升,各国纷纷来此求学,所以这里的美丽繁华,指的是知名度和文化方面。

 

3.表述不严谨

      《无名者的沉寂》那篇里,“临时政府”和“第三共和国”我好几次是一并提及的,感觉混淆了这两个词的界限……严格说来这一时期的梯也尔政府还只是“临时政府”,第三共和国要等到巴黎公社结束后才算完全彻底的建立。但我好多次都直接用了“第三共和国”的说法……当时想着反正都是同一群人嘛就差了几个月政策啥的也都没咋变没关系!后来想想估计老师们知道了会举起桌子砸我x所以!对不起大家!他俩其实不咋一样!

 

4.超大的笔误!

      P125页中间的地方。这篇的背景明明是8月,我给写了一句“时值初冬”……幸好没影响后头…我我我当时可能是睡懵了呜呜呜!!

 

5.历史错误

      像后记一样的最后一篇,P185页的下面,吉讷埃芙问弗朗名字的时候,他回答自己叫法兰克,但故事背景里吉讷埃芙带领城民抵抗匈人是发生在公元451年,距离克洛维建立法兰克王国还有35年,此时法国应该是高卢帝国时期,我当时应该是疏忽了qwq

 

      正好借个地方说一下圣吉讷埃芙,我找不太到关于这位巴黎守护圣女的事迹…在史料里她更多是作为事件背景或者地名被提及一两句,我手头的天主教有关书籍不多,不知道那边是怎么写(有没有人看过格雷戈里的《法兰克人史》?那个有记载吗?)感觉作为“法国的神化象征符号”,这位圣女的知名度和被世人关注的程度远比不上路易九世和贞德,或者后来的几位法籍教皇,基本就像法国的其他守护圣人一样(法国的各行各业甚至电话电脑的都有自己的守护圣人…)不太被我们所知。在我看过的几版法国史(杜比版,陈文海版,剑桥版)里,只有陈文海版提到她对抗阿提拉的匈人和与先贤祠之间的关系,也可能是我看的不够认真,有些记载没有看到TwT

虽然正经史书上没有多写,但相反,我在法国的历史业余爱好者写的历史通俗文学上却找到了不少对圣吉讷埃芙的叙述。从那上面大概知道,这位姑娘出生于南泰尔,后来到巴黎定居,管理一份从修女处继承的财产,虽然属于富裕阶层,但始终坚持静修与禁食的朴素生活。

      公元451年,匈奴王阿提拉在占领梅斯后向巴黎挺进,巴黎陷入了一片慌乱,吉讷埃芙带领女市民一同祈祷与禁食,并号召众人留在城中抵御外敌。此举得到了奥赛尔主教的支持,劝服了企图杀死吉讷埃芙的激进市民,在巴黎成立了一支抵抗队伍。最终匈人调转了方向,巴黎幸免于难。此后吉讷埃芙也曾亲自与法兰克人谈判,劝说他们不要进入巴黎,并在围城中为巴黎人医治病痛寻找食物。而当罗马人最终抛弃巴黎,巴黎在四起的蛮族无力自保的时候,吉讷埃芙选择了归顺克洛维,克洛维也最终接受了天主教。最终她在502年去世,埋葬在克洛维旁边,后来此地几经变迁变为了先贤祠。吉讷埃芙的遗骨和圣龛在大革命中被当做“封建与宗教的象征”毁掉,而石棺得以保留。从这些记载感觉法国人民对圣吉讷埃芙还是熟悉的,只是日常不太提起?希望有更了解这方面的亲来跟我交流。

 

 

      差不多就是这些啦,不管硬不硬伤的,严谨是要有的qwq所以想着一定要把自己挂出来。跟亲友们做这个本是想传教让大家看法国史有多么好(其实就是想借历史无脑吹法)结果只有我出了这些错!实在抱歉!

      过一阵可能还有一波小量通贩吧,请大家继续支持!最后还是要感谢买了本子喜欢本子的亲们!爱法爱生活!


评论(2)
热度(15)

这里阿残
奇妙花园:嗷3@BlanCheACan
博狗,学术废物,每日都想辍学中
Aph十二年养老人 右仏only 喜报,我是仏嬷!
音乐剧爱好者 Ham/JCS/法剧

© 残残里乌斯·德·柚子茶 | Powered by LOFTER